close

DSC09558.JPG  

 

上星期校內臨時會議,拍板決定「加強語文訓練」,心裡知道這又是另一個荼毒的開始。

念大學之前,我幾乎沒有聽過任何屬於我的掌聲。上學期縣府委託聯合報的徵文比賽,因校內主辦老師的請託,在截稿前半小時匆忙寫了一篇應付,沒想到入選了。這一次,我終於勇敢的給自己掌聲,告訴自己多年來的讚譽並非浪得虛名。

從小就不愛讀書,但卻很清楚自己並不笨,不讀書,其實是不清楚讀書目的何在?學習那些永遠用不到的知識到底為了什麼?整天胡思亂想,於是在別人儘管不知目的卻仍努力學習的情況下,我成為老師眼中的笨學生,而在國小到高中的學習歷程中,唯一不被否定的就是語文和美術。

開始代課後,有了學習的目標,考上大學夜間進修,假日不斷學習教學相關,那段日子自己像是海綿般,使盡全力吸取所有想要的知識,美術、詩詞、舞蹈、音樂......,沒有一樣願意錯過,剛好教學上能有充分使用的機會,成果的展現讓我得到「才女」的封號,那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感到光榮。

只是國高中時期不愛讀書見不得人的成績,一直讓我覺得很自卑,尤其有位同事,他是國中同屆最優班的班長,跟我這個第三班的啦啦隊站在一起,總覺得人家高高在上,自己也知道這是自己不懂事該付出的代價。

七八年來縣內的語文競賽我都代表參加,也都有成績回來,慢慢的覺得不必把自己想得那麼卑微,尤其是前幾年和研究所老師書信往來時,提到自己的不讀書,老師給了標題為:「致謫仙」的一封信,給我極大的肯定,我決定今後好好愛自己。

很抱歉對語意判斷的不確,會憂天的,基本上都是杞人。也很喜歡妳對「笑話」選擇的詮釋,並欣賞那種對自我人生的坦然和積極。雖然不十分認同妳對自己近似貶抑()的敘述,不過從中也多一層瞭解――求真、求善、真誠面對自己。尤其訴說自己的曲折、坎坷時,可以這樣雲淡風輕、身段優雅,那背後是一個怎樣堅強達觀的人呢?

說到人生順遂與否,其實蠻弔詭的,因為沒有客觀的準際;順遂之中,也不乏隨波逐流的吧!同樣的,命途多舛,不也往往是為了某個理想或方向,逆勢而為,不願向現實低頭?至於人生的計畫,常人大約都只能計畫或掌握後面、甚至最後的那一小段吧!我的體會,人,純粹真為自己活的日子實在不多。

妳一直強調不喜歡讀書,對照妳文筆和析理的典雅、澄澈,莫非又是個謫仙?李白也讀書啊!不過他因為逃籍,自知不能參加科舉,推測讀的書跟應考無關;妳所謂的不喜讀書,是指為考試而讀的書吧!這點可唬不了人的。

自己拙於言辭,也不擅製造笑點,自知不是個熱場的老師。印象中,端莊嫻雅如妳,怎麼也無法和「好笑」聯想在一塊。連同一些不明瞭的事情,若機緣允許,再分享吧!

如今,學校對語文教學粗糙的拍版定案,勢必抹煞掉大多數小孩的寫作意願,這是一大浩劫,但這個環境裡,有人說的算,而我因為人微言輕所以說的就「算了」,這些孩子們就自求多福吧!因為學校大人們的「英明政策」到讓我更加感恩,感恩自己在中小學階段,沒有人這麼英明的訓練我,讓我自由發揮,現在還真感謝老師經常出些童詩之類的作業,不批改,念出來大家聽聽,好的地方讚揚一番;不列成績,拍拍手,掌聲大小就是分數,也要感謝那些常要我幫忙寫童詩作業的同學給我練習的機會,更要感謝現在的這些大人們,謝謝你們沒太早出生,在我還是中小學生的時代當校長主任,否則我一定聽到作文就恨死了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母女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